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作業十三

b94611003

1.試設計一組複式齒輪,使其轉速比為125(請說明思考步驟及結果)。

我的想法是使用幾組齒輪達到轉速比125的目標,一般的齒輪組大概能負荷的轉速比大概以十為分界吧好像,大過十就建議紛出另一組齒輪組達成這個目標。

課本上有提到用開方或開立方的方式來大約找出一組齒輪組的轉速比配額,那麼125的轉速比很容易得到一組齒輪比5,然後配合三組齒輪組來達成一整組複式齒輪。

先求小輪(驅動輪需使用的大小)
5 * 12 = 60
5 * 13 = 65
5 * 14 = 70
5 * 15 = 75
5 * 16 = 80

因自己平常有在操作兩齒輪的齒輪組,發現11T的齒輪在高壓力下損壞率極高,12~14T的齒輪損壞率也不低,又因為都是整數,所以選用齒輪15T的驅動輪。

那麼一組齒輪組的比數就是 15:75;

所以這組複式齒輪組的接法我選用

15:75 ; 15:75 ; 15:75 三組

雖然都是一樣的,有可能造成製造機械的脫序,也有可能在驅動過程中產生共振破壞齒輪結構,但因這組配合毫無誤差且數字漂亮,我還是這樣選用齒輪組。

2.請指出本學期中你自己最感得意的一次作業(請說明其原因,且該作業必須在自己的部落格內)。

我還蠻喜歡我第二次作業,因為我這項作業使用到了很多生活看的到的東西,而且在探索實際例子的時候,看到了很多身邊的東西原來充滿了這樣的元件,因對於元件的定位至此才很清楚,而且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拿來做一番介紹,實際上也是非常可貴的經驗。往常不是很能區分各項機構的範疇,會覺得很迷惘,但透過了使用運動結和連桿的方式,可以大致上定位出連桿與運動節之間的互動與結構的鑲嵌,可以將這類的機構透過各種分析而定義成我們我們熟悉的樣子,這樣的過程還蠻好的,在實用上又上了一個層次,讓我覺得獲益非常多,雖然程式的使用上也有很多收穫,但在系統上的收穫卻令人更為驚奇而引發季動,畢竟這世界的知識就像超大的資料庫,對目錄非常收悉以後,要去哪一頁都很容易了!

沒有留言: